律師駐點及諮詢服務律師諮詢
法律諮詢網 案例分享
蘇文斌律師事務所- 法律諮詢網  到Plurk 蘇文斌律師事務所- 法律諮詢網  到Twitter 蘇文斌律師事務所- 法律諮詢網  到 Facebook

『刑事法律』我被通緝該怎麼辦?


『我被通緝該怎麼辦?』



常常遇到人問我,律師,我被通緝了怎麼辦?會問這個問題的人當然是想要面對這件事,然而,歸案後會遇到什麼問題?會不會羈押?往往是當事人心中最疑惑的一塊,以下就讓蘇文斌律師為你娓娓道來。

所謂的通緝,是指被告(或是說犯罪嫌疑人)逃亡或藏匿,而司法機關為了使被告到案,以通緝來逮捕被告的一個程序。被通緝的原因就如同上述,被告逃亡或藏匿,有時候被告知道自己是什麼原因通緝,有些被告可能不知道到底是什麼案件,不過只要是被通緝了,肯定有案件在法院審理或地檢署進行偵查。再者,所謂「逃亡或隱匿」,與被告未到案的主觀想法無關,不管你是沒住戶籍無人通知所以沒去開庭,或者是有意藏匿,對傳喚你的司法機關來說,它不知道你未到的原因為何。只要經合法傳喚通知,被告無正當理由未到庭,就會被認定有逃亡或隱匿的事實而發布通緝。所以,被通緝只是代表你沒去開庭,但不等同有罪或一定被起訴,也不用太過緊張。

事實上,造成通緝的可能性很多,實在很難把所有發生的態樣跟到案後的結果都說清楚,我簡單舉幾個比較常見的狀況分析給大家了解。討論通緝這件事該怎麼處理,第一步一定是要先確定「你是否真的被通緝?」這時候你就可以用以下網站查查你是否被通緝了。

https://iweb2.npa.gov.tw/NpaE8Server/CE_Query.jsp

當我們確定自己被通緝之後,為什麼會被通緝?該怎麼做呢?



『可能1.被告判決確定,未遵期到案執行』


基本上判決確定後,檢察官會開立執行傳票要求被告到案執行,這種狀況通緝被抓到或自動到案後,倘若是不得易科罰金的刑度,當然歸案就直接送監獄,如果可以易科罰金的情況,多數機會檢察官還是會同意讓你易科罰金的,只要當場能把罰金繳了,應該還是回的了家,不過這時候檢察官可能就不會同意分期付款繳罰金。另外,少數情況檢察官本來就不打算給你易科罰金,或因為你逃亡決定不給你易科罰金,那歸案後也是送監獄執行。附帶一提,通常得易科罰金之刑是可以聲請易服社會勞動的,不過若你經通緝才到案,檢察官雖然還是會准你易科罰金,但很多時候就不願給你易服社會勞動的機會,所以,判處得易科罰金之刑的朋友,請把握機會,不要任意未到案。

『可能2.已起訴或尚未起訴而在偵查中,經合法傳喚無正當理由未到庭?』


被傳喚開庭不等於就有罪,只是有案件在法院或地檢署,所以,通緝到案不一定就會被「羈押」,當然「羈押」其中一個理由就是被告有逃亡的事實,或有逃亡之虞,所以,當你因通緝後自行到案或被逮捕歸案,自然無法排除被羈押的可能。然而,回歸到事情的常態,法官或檢察官在決定要不要羈押或聲請羈押,他們的判斷依據仍然在於有沒有羈押的必要。所以,是否羈押的重點不在於通緝本身(當然逃亡或藏匿本來就是羈押的原因之一),而是通緝你的罪名及涉案程度。簡單來說,如果你是因為傷害,或是一些輕微的案件經合法傳喚無正當理由未到庭時,法院或檢察官一般不會因為這種案件及罪名羈押被告,從而,即便因傷害案件遭通緝,歸案後一般也不會聲請羈押。相反地,若所涉犯的是重罪且涉案程度深,除了逃亡以外,你在外面是可能跟其他被告串供的(常見於毒品、詐欺等類型),換言之,原來就比較容易構成羈押的案件類型,歸案被羈押的可能性相對就會高。不過,到底到案會不會被羈押,還是要針對個案分析,無法給大家通案的參考標準,所以,如果需要幫助,請不吝諮詢蘇文斌律師。

『遭通緝後,我想自動歸案,該怎麼辦?』


若你知道是被哪個機關通緝,打電話去那個機關,直接跟書記官聯絡到案時間,到案後承辦案件的法官跟檢察官會直接詢問你,這是他們正在處理的案件,一方面對要不要押你早有想法,另一方面也不用浪費時間在等待。那你問我說,可不可以直接去附近的派出所到案,當然可以,但會花相對多的時間,因為派出所會先幫你做一次筆錄,然後移送到分局偵查隊,再由分局偵查隊把你送到通緝你的單位,到了之後再聯絡承辦的法官或檢察官來處理,但他可能在開庭,或者已經下班,可能從你進到派出所到真正看到檢察官或法官,最少要六到八個小時起跳,如果通緝你的單位跟你所在單位不同縣市,移送又要更長時間,所以,直接聯絡承辦股別,可以省略上開流程等待時間。

你一定要了解為自己爭取最佳權益 >>來電諮詢 : 06-2950826


   上一篇 : 『刑事法律』酒駕、肇事逃逸怎麼處理?
   下一篇 : 【刑事法律】我沒逃亡竟然也會被通緝?萬一被檢察署通緝時,該怎麼辦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