律師駐點及諮詢服務律師諮詢
法律諮詢網 案例分享
蘇文斌律師事務所- 法律諮詢網  到Plurk 蘇文斌律師事務所- 法律諮詢網  到Twitter 蘇文斌律師事務所- 法律諮詢網  到 Facebook

【勞資事件】勞動契約之判斷標準:從屬性



勞動契約以具有從屬性為其特質。從屬性可分為人格上的從屬性與經濟上的從屬性。所謂人格上從屬性,係指勞工對於工作時間不能自行支配,且對於雇主工作上之指揮監督有服從之義務。所謂經濟上從屬性,係指勞工完全被納入雇主經濟組織與生產結構之內,即勞工不是為自己之營業而勞動,而是從屬於雇主,為雇主之目的而勞動。(最高法院103年度台上字第2465號民事判決意旨參照)

歷年來各級法院皆以判決宣示勞動契約之特徵即在於:「人格從屬性」與「經濟從屬性」,據以判斷區分勞動契約與其他勞務契約之重要基礎;又基於保護勞工之立場,一般就勞動契約關係之成立,均從寬認定,只要有部分從屬性,即足成立。

【蘇文斌律師提供多元免費的法律諮詢服務,歡迎多加利用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notes/436790866447117

   上一篇 : 沒有文章.
   下一篇 : 【勞資事件】當雇主違法解僱時,勞工應如何尋求救濟?